生產、消費回升 大陸今年拚保5

2023,01月,19日

大陸國家統計局十七日公布去年經濟成長率成功「保三」後,國家發改委昨日表示,從近期各地兩會情況來看,卅一個省區市中有廿九個將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定為百分之五左右甚至更高,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推動今年大陸經濟持續回升和整體好轉。

在十八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大陸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賢東表示,隨著各地疫情高峰過去,生活中的「煙火氣」正在迅速回歸,生產秩序正在逐步恢復,近期交通運輸、文化旅遊、餐飲住宿等領域快速回暖,國內外各方面對中國大陸經濟發展信心明顯增強。

他指出,從各地兩會情況來看,卅一個省區市中有廿九個將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定為百分之五左右甚至更高。不少國際組織和機構近期也紛紛上調大陸今年經濟增速預期值,普遍預計二○二三年中國經濟增速將達到百分之五左右甚至更高。國際貨幣基金並認為,在世界經濟持續下行大背景下,疫後中國將成今年全球增長的最大推動力。

瑞銀投資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認為,大陸新冠疫情可能在未來幾周內明顯回落。預計在本輪疫情感染高峰過後,大陸居民消費將會大幅反彈。

汪濤預估,在消費大幅反彈及房地產活動在低檔回穩後有所回升,第二季GDP增速將加快至百分之七點二,今年全年GDP年比增速將回升至百分之四點九。

不過,國家發改委國民經濟綜合司司長袁達也指出,今年大陸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外部環境動盪不安,國內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大。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