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附加價值率飆高 經濟更穩健

2021,11月,29日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及疫情爆發後,全球供應鏈調整,高毛利產業回流台灣,使得我國產業附加價值率提高,經濟結構更為穩健。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二○二○年整體產業附加價值率攀升至四十八.四五%,創近十九年新高;其中,製造業及ICT(資通訊)產業附加價值率分別為三十二.二八%及四十二.九七%,雙雙創下史上新高。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所謂「附加價值率」,指生產總額扣掉投入的原材物料等成本,「有點像企業的毛利率」。最近幾年廠商大量投資,尤其高毛利產業投資擴增很多,因此附加價值率提高很多,對GDP(國內生產毛額)貢獻很大;而且,高附加價值廠商回來,賺的錢多、課的稅也多,經濟及財政形成良性的循環。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二○二○年我國生產面附加價值率為四十八.四五%,各行業中,附加價值率前三名依序是教育業八十一.八%、不動產及住宅服務業七十六.六九%、批發及零售業七十二.九三%;倒數三名依序是營建工程業三十一.一九%、製造業三十二.二八%、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四十二.二四%。

不過,近幾年製造業附加價值率明顯攀升,二○一一年創下十九.八八%的史上新低,二○二○年攀升至三十二.二八%的史上新高。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台灣經濟實力長期慢慢累積,最近幾年因供應鏈調整出現明顯轉變,使得台灣經濟風貌相當不一樣;由於台灣經濟體質強健、有韌性,很多產品轉到台灣生產,因此,歷經美中貿易戰及疫情衝擊,台灣GDP仍逆勢成長,去年台灣GDP成長三.三六%,居全球前三十大經濟體之冠,預估今年GDP成長六.○九%,創近十一年新高。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