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 儒鴻洪鎮海:Q3旺季遞延 訂單沒有不見

2021,08月,12日

受到越南疫情影響,紡織股王儒鴻(1476)南越廠暫時停擺,法人估計儒鴻第3季營收只能力拚與第2季持平,旺季失靈,惟儒鴻董事長洪鎮海今天強調「訂單只是遞延,不會不見。」待越南疫情降級解封後,儒鴻營運有望一路從今年底旺到明年初。

洪鎮海今天主持儒鴻股東會,他坦承越南現階段疫情嚴峻,對儒鴻營運保證有影響。其中儒鴻兩大產品線,機能布的部分有七成產能在台灣,只有三成放在越南,且自動化程度高,所需人力不多,受影響程度不會超過5%,加個班就可以趕回來;至於成衣代工部分,大概有四成的產能受影響。

由於現在越南政府採取強力的管制措施,有助疫情快點控制下來。儒鴻先保守預估管制時間從7月中一直停到8月底,估算儒鴻機能布受影響的營收金額大約1.3億至1.5億元,成衣代工受影響金額為10億至12億元。

法人進一步推估,第3季原本是儒鴻的傳統旺季,營收理應衝高,但現在因為疫情關係,估儒鴻第3季營收只能力拚與第2季持平。不過洪鎮海強調,「訂單只是遞延,不會不見。」現在客戶端需求非常強,大家都沒有取消訂單。

目前儒鴻的因應方式,包括尋找新的外包廠,已經有一些眉目,估計今年底儒鴻的成衣外包比重會從原本55%拉升到65%;至於儒鴻自有產能方面,到時候解封後會加班生產,如果能順利在8月底降級開放,儒鴻到年底還有4個月可以衝刺迎頭趕上。

洪鎮海強調,從目前儒鴻接單情況來看,能見度已經可以看到明年初,訂單本來就很旺;年底疫情解禁後,遞延的訂單再加進入,旺季效應有機會一路從今年底旺到明年初。現在要傷腦筋的,反而是明年初過年要怎麼把人力補齊,讓訂單順利出貨。

至於儒鴻打造中的印尼新廠,雖然最近印尼疫情也滿嚴重,但洪鎮海表示,印尼疫情爆發比較早,現在僅部分島嶼比較嚴重,整個情況反而沒那麼緊張,當地政府對於工廠沒有管制。儒鴻新廠計畫一切照常進行沒停擺,一期廠仍然目標今年底能開始小量生產,有助儒鴻緊張的產能稍微紓解。

去年面對新冠疫情,儒鴻營運也是下半年迎頭趕上,全年稅後大賺42.54億元,僅比2019年的歷史顛峰略減1%,換算每股純益15.51元,今天股東會通過每股派發現金股息11元。而今年上半年,儒鴻每股稅後純益10.51元,已賺進一股本,為今年營運先吞下定心丸。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