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沒生意 營業稅仍要申報

2021,06月,04日

因應疫情升溫,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不少攤販、娛樂業者被迫歇業,但是財政部國稅局指出,依營業稅法規定,包括開立發票者如一般公司、免開發票者如適用查定課徵方式的小規模營業人等,即使沒有銷售額仍然要申報營業稅,否則將裁處滯報金1,200元或怠報金3千元。

今年因應疫情,財政部5月中公告函釋,將今年3~4月期、按月申報4月份營業稅與4月份貨物稅、菸酒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報繳期限全面延長至5月31日,如今已超過期限,但仍有營業人未完成申報。

若業者超過期限仍未報繳營業稅,在申報期限後30日內,每2日按應納稅額加徵1%滯報金,金額不得少於1,200元,最高為1.2萬元。若超過申報期限後30日,則按核定應納稅額加徵30%怠報金,金額不得少於3千元,最高為3萬元。

官員表示,即使近期疫情衝擊商家生意,商家還是要如期申報營業稅,就算無應納稅額,國稅局也會裁罰滯報金或怠報金最低金額,分別為1,200元、3千元。

若業者因疫情導至現金流不足,無法繳納稅款。財政部指出,受疫情影響屬於不可抗力情況,不論對象或稅額,皆可依稅捐稽徵法第26條申請延期(最長一年)或分期(最多三年)繳稅。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