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數位黃卡最快本月底上路 但不等於疫苗護照

2021,08月,11日

因工作所需,或營造安心場域,現行民眾出入某些職場環境、特定場所時,必須提出接種證明(黃卡),或篩檢陰性證明。為求便民,衛福部已規畫「疫苗數位證明簽發平台」,上網登錄即能下載相關證明,在手機平版等設備中保存,如同「數位黃卡」,類似中國大陸的「健康碼」,也可列印出來,預計最快本月底上路。

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昨說,健保快易通APP主要用途為查詢,不能作為證明,且系統內包含個資,隨意出示也有隱私問題;至於紙本證明或黃卡則容易遺失或汙損。

「疫苗證明、檢驗證明將成為後疫情時代最需要的兩大證明文件。」石崇良說,未來採政府統一認證,透過「疫苗數位證明簽發平台」就可蒐集分散在不同資料庫的新冠疫苗接種、篩檢紀錄。

衛福部昨召開「疫苗數位證明簽發平台」第四次會議,希望該平台於八月底上線,屆時民眾上網就能申請相關證明,包含疫苗接種紀錄、PCR篩檢結果、經核准指定檢驗機構快篩結果,可在手機、平版等裝置保存,是「電子憑證」的概念,或者列印出紙本,作為證明使用。

不過,「數位疫苗接種證明並不等於疫苗護照。」石崇良說,這只是一個證明,內容包括疫苗廠牌、第幾劑、接種日期、接種國家、接種地點等;至於檢驗,如果至醫療院所接受抗原快篩或PCR,也能申請數位證明,但家用快篩則不在考量之內。相關證明也不會有其他個人醫療隱私。

石崇良說,衛福部資訊組正建置系統架構,串聯相關資料庫,盼愈快上線愈好。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