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今年經濟 陸嚴打統計造假

2023,03月,13日

受疫情、國際情勢等影響,中國大陸去年GDP增長率遠低於設定目標。展望今年,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康義昨表示,他對今年經濟整體好轉,實現百分之五左右的增長預期目標充滿信心;此外,今年大陸將展開被稱為「大國體檢」的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將加大統計執法力度,對統計數據造假「零容忍」,露頭就打。

近年大陸經濟成長放緩,審計體系已多次點名統計造假問題,影響所及,地方恐為面子壓力,導致大陸中央政府決策失準,例如遼寧近年就被爆出嚴重經濟數據造假,財政收入最高曾虛報達百分之廿三,而這恐只是大陸經濟數據失實的縮影。

兩年多前,大陸國家統計局也曾召開會議強調,要全面實施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但數據造假問題仍未消除。

康義昨在大陸「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受訪指出,去年大陸保住宏觀經濟總體穩定,成績來之不易;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大陸全國兩會提出經濟增長目標是百分之五左右,他充滿信心。

他並指出,一是對基本面判斷,二是對今年兩個多月以來基本趨勢的觀察。從中長期看,大陸仍是發展中國家,潛力巨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明顯,國內外對大陸潛在經濟成長率測算基本都在百分之五到六之間,經濟有望回歸潛在成長水準。

不過,康義也坦言,大陸仍面臨著很多不確定性,國際上不確定性也很多,發展環境非常複雜,本身還存在一些深層次、結構性的矛盾和問題,市場主體、企業經營存在一些困難,人民就業、收入增長也還面臨不少困難。

他並強調,只有數據真實,才能準確反映經濟社會情況,近年個別地區還存在統計造假、數據造假現象,會加大執法力度,堅持對造假零容忍,露頭就打,展開統計造假專項治理行動。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