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法斯:台灣明年GDP估2.2%

2022,11月,28日

高通膨、高利率雙重壓力,亞太地區在未來幾個季度面臨巨大增長阻力,明年經濟成長率多不如今年表現;科法斯預測,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僅2.2%,在亞太區主要國家中,僅贏日本的1.9%,南韓、新加坡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則分別為2.3%與2.4%,中國大陸則逐漸恢復成長動能,預測值為4.0%,較今年3.2%好轉;科法斯也同步下修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1.9%。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美國、歐洲主要央行大動作升息,但通膨問題比想像中嚴重,恐怕沒有這麼快就消除,「全面性」經濟衰退風險已經成形,對海島型經濟體的台灣來說,將陷入非常不利的狀態;以我國10月出口、進口值皆下滑的情況來說,意味經濟正往下走,日本、韓國已經出現貿易逆差,預估我國最快明年初,對外貿易也會從順差轉為逆差,經濟成長率將會被拖累。

除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外,殷乃平表示,現在台灣正面臨美國晶片法案通過後的壓力,過去電子業相當仰賴大陸市場,在新增諸多禁令下,先進製程的晶片或設備將不能賣到大陸去,未來的狀況恐怕會比想像中還糟。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地緣政治風險、企業庫存等利空,對我國明年出口與投資都可能造成影響,隨防疫措施逐步鬆綁,民間消費將恢復活力,內需將接棒來支持我國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介於2.3%到2.5%間。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