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外資 陸邊境防疫開捷徑

2022,10月,26日

 

大陸政府最新穩製造業外資政策概況

中共二十大會議閉幕後,大陸發改革等六部門25日公布15條穩定製造業外資政策,包括放寬最受外資詬病的防疫邊境政策,提出要「便利國際商務人員往來」,各地方要用好用足中外人員往來「快捷通道」等,為外籍人員赴陸提供便利。

界面新聞報導,發改委與商務部、工信部等六部門25日公布「關於以製造業為重點促進外資擴增量穩存量提質量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改善投資環境,擴大外商投資流入、加強投資服務,支持外商投資企業發展、引導投資方向,提升外商投資品質三方向、共15條穩製造業外資措施。

在加強投資服務、支持外商投資企業發展方面,通知提出的第一條措施是「便利國際商務人員往來」,強調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便利跨國公司、外商投資企業高管、技術人員及其家屬出入境。要求各地方要用好用足中外人員往來「快捷通道」,結合當地實際情況,進一步明確標準和流程,為外籍人員赴陸提供便利。

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徐天辰指出,之前與在陸外企交流,發現疫情影響國際旅行,給企業高管赴陸考察、磋商造成較大不便,為妨礙其投資的首要關切因素。

在引導投資方向、提升外商投資品質方面,通知提出的第一條措施是「優化外商投資結構」。通知指出,對標「十四五」規劃綱要要求,在先進製造業和高新技術方面,重點鼓勵外商投資高端裝備、基礎元器件、關鍵零部件等領域。

大白明表示,這是二十大閉幕後推出的首個和對外開放有關的文件,明確向外界傳遞「大陸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更會越開越好」的訊號,有利推動大陸從製造大國走向製造強國。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