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出口恐未達主計處預測 財部:產業消息好壞參半

2023,03月,08日

財政部7日公布今年2月海關進出口貿易初步統計,2月出口310.5億美元,較上月減少1.5%,較上年同月減17.1%,已連續6個月衰退。

2月進口287億美元,較上月減1.6%。出超23.5億美元,累計1到2月出超46.9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60.2億美元。

統計處長蔡美娜指出,今年2月工作天數比去年多5天,但出口年減幅度仍寫連續4個月雙位數衰退,前2月年減19.2%,顯示出口處於「料峭春寒」,關鍵為通膨、升息、俄烏戰爭等後座力衝擊,使終端需求仍持續緊縮。

蔡美娜表示,疫情解封後,需求從商品轉向旅遊、休閒服務,這樣的供需情勢變化,帶動新一波庫存調整,目前沒有結束跡象,廠商進口備料依舊保守。

前2月統計來看,出口11大主要貨品項目中,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化學品、塑橡膠及其製品、機械、光學器材、紡織品等7項貨類的年減幅度為近14年最深,主因是景氣下滑,2月除礦產品以外,其餘仍為負成長。

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產業消息好壞參半,台灣以半導體產業為主,據傳南韓三星會以低價來搶成熟製程訂單,蔡美娜直言,無風不起浪,無論是否證實,都可顯現半導體產業還是處於庫存調整期。

另外,記憶體產業傳出好消息,業界均認為供應鏈去庫存效應逐漸發酵,減產效應逐漸看到,再加上中國內需市場回溫下,消費性電子產品及記憶體需求提高,可望在第三季迎來旺季。

資通訊設備方面,手機市場仍較疲弱,受到高通膨影響及經濟不確定性,再加上沒有重大突破性技術出現,都會影響終端消費者換機的意願,目前歐美狀況還是不好,在下半年可望逐漸好轉。

在鋼市部分,產業認為最壞時刻已經過去,預估國際鋼市第二季會進入傳統旺季,且由於中國政治改組,內需需求將大幅增加。再加上汽車產業加速恢復生產量能到疫前水準,土耳其強震的重建需求,都將替鋼市注入強心針。

面板及電視產業近期迎來好消息,在第二季抱持樂觀態度,由於庫存水位都已經降到低點,價格也降無可降,產業也將為年底旺季檔期預先備貨。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