箝制陸企…美工業安全局陷兩難

2021,03月,30日

美國官員談對中國貿易政策

面對中美對峙氣氛升級,對於把關美國技術出口的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更加陷入兩難。外媒報導,拜登上任以來,對於企業出口技術的鷹派與鴿派爭論不休,雙方在追求經濟利益及國家安全各有強力立場,而工業安全局為了找尋平衡作法正傷透腦筋。

但在美國改朝換代後,各方勢力進行角力。報導稱,近幾個月來,國會議員、各方說客和相關利益團體一直試圖對工業安全局施加壓力,這也讓工業安全局陷入兩難。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包括國安專家、共和黨議員在內的對中鷹派人士要求,應選擇一位在監管美國出口技術方面更有魄力的人來領導該機構。

但另一方面,許多行業人士和部分華盛頓智庫人士則警告,若任命一名強硬派掌管該機構,後果可能適得其反,讓美國行業得不到足夠的收入維持研究前沿的地位,進而危害美國國家安全。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研究新興技術的學者戈爾曼(Lindsay Gorman)表示,經濟利益和國家安全之間的關係非常複雜。她稱, 商務部必須把握好分寸,「既要提防短期內可能不是行業最關心的國家安全風險升溫,又不能殺死產金蛋的鵝」。

事實上,美國商務部上周才向多家中國科技企業發出傳票,要求這些公司提供更多業務資訊。市場預測,這可能代表美國對中國企業使用和傳輸美國資料限制更加嚴格。

對於工業安全局來說,即便選擇艱難,仍須盡快決定未來政策方向。這包括是否阻止更多的美國技術出口、保留或取消川普時期對外國金屬徵收的關稅,以及如何為外國投資的國安審查設定標準等。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