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危機 歐美線海運價暴漲一倍 航商陷調度困局

2024,01月,05日

紅海危機外溢,驚現運價之亂。全球前三大航商4日傳出,繼貨櫃歐洲線運價漲一倍後,因船舶調度困難,漲價擴散到北美航線,元月15日起,北美線運價較上周暴漲逾一倍,全球航商陷入船舶調度困局。

國內的航運及物流業者形容,現在全球貨櫃輪市場只有「亂」字可形容,隨著華人農曆年前趕出貨,亞洲到北美線1月15日運價已飆漲,船公司喊價美西每40呎櫃5,200美元、漲幅103%;美東每40呎櫃7,500美元、漲幅110%。

Freightos研究主管列文表示,除了貨櫃運費上漲,還要500美元至2,700美元的附加費,可能會使全包的價格更高。

貨櫃北美、歐洲線一起大漲,業者指出,這樣情況只有在疫情時見過。隨著日前去歐洲的大船都還在繞行中,船跟貨櫃都沒有回到亞洲,1月15日起從亞洲要出貨到歐洲的貨主,每40呎櫃至少要付6,000美元。

北美線因為受到歐洲線的運力缺口排擠,加上巴拿馬運河缺水問題,1月15日起運價也翻倍。業者表示,抵達美國東岸的貨物中,多達30%需要經過蘇伊士運河,物流業主管認為,部分進口貨物將改運至美國西岸。

值得注意的是,紅海周遭情勢持續升溫,全球航商已讓超過2,000億美元的貿易額繞道而行,推升航運成本並使交貨延誤加劇,亞洲至北歐的運費本周已上漲超過一倍。此前,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4日也確定調漲從亞洲到地中海地區的貨櫃運價。

紅海商船恐遭攻擊的威脅,已掀起貿易風暴,截至3日,已有數百艘貨櫃輪和其他船隻改道非洲南部好望角,航程因此增加七至20天。Honour Lane船運公司估算,全球約25%~30%的貨櫃運輸量要行經蘇伊士運河,主要為亞歐航線,繞道非洲可能使全球貨櫃運能實質減少10%~15%。

聯合國安理會已呼籲葉門武裝團體青年運動組織(又譯胡塞)停止攻擊在紅海與亞丁灣航行的船舶,美、英、日、德、義等十多國也發布聯合聲明,警告青年運動組織別繼續在紅海發動襲擊。

聯合國安理會的呼籲,昨日歐洲線期貨盤中價格一度下跌;不過,航運業界普遍認為,紅海危機發生後,就算現在立即解決,市場供需吃緊需要時間消化,市場缺櫃的情況到上半年無解,期貨價格又再度上漲5%收盤。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