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展開幕 徐旭東:國際訂單已回流 紡織業要衝刺搶單

2023,10月,18日

台北紡織展昨(17)日登場,遠東、台塑、新纖集團均參展,針對景氣,遠東新(1402)董事長徐旭東表示,國際訂單已回流,台廠須衝刺搶單;儒鴻董座洪鎮海預言,明年會更好;新纖董座吳東昇則說,產品價升量穩、相對樂觀。

對於地緣政治問題,徐旭東認為,以巴戰爭、ECFA若終止,對台暫無影響;台塑集團則密切觀察俄烏、以巴戰爭後續,覺得變數仍大。吳東昇認為,以巴問題對紡織業訂單暫無影響。

第27屆台北紡織展(TITAS)昨開幕,副總統賴清德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他表示,2022年台灣紡織業共有4,500家業者、產值達4,000億元,貿易順差達1,571億元,是台灣第四大貿易順差的產業,為國家經濟發展貢獻良多。今年紡織展規模壯大,紡織業已經走出疫情陰霾,可望更上層樓。

談到經濟,徐旭東指出,從訂單的角度觀察,國際訂單已出現回流,仍要靠大家努力,景氣上下難免,要帶著「衝刺」的精神來克服。他說,以巴問期迄今對紡織業未有影響,仍屬區域問題。至於大陸若終止ECFA,對紡織業是否有衝擊,徐旭東則回應:「沒有」。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表示,第4季景氣復甦有困難,而以巴衝突成為新變數。過去全球習慣的產業鏈全球化做法也發生變化,逐漸朝區域化發展,但消費端不振影響經濟復甦。至於ECFA,林健男認為,若終止對我影響有限,是心理層面衝擊較大;且ECFA也是兩岸關係友好程度的指標,兩岸友好、民眾安居是大家的期待。當年台塑集團也為ECFA投入不少心力,如果終止很可惜。

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則認為,「紡織業景氣一定會翻身,只是快慢而已」,目前慢慢看起來是有穩下來,品牌有傳出樂觀的訊息,量有出來、價格慢慢調整中。針對以巴戰爭是否有影響訂單?吳東昇指出,目前是沒甚麼影響,偏向樂觀。

儒鴻董事長洪鎮海也表示,景氣的確有比較正向樂觀,目前第4季是今年最好的一季、會是今年營收高峰;展望明年,第1季營收可望有兩位數的成長,至於第2季就不敢講了,因為以巴戰爭變數蠻大的,要看後續原油價格的變化。整體來說,2024年會比2023年好。

廣越董事長吳朝筆指出,明年整體來看會比今年好,但好多少還不知道。今年第4季跟明年第1季是傳統淡季,加上各大品牌目前仍在消化庫存中,NIKE、ADIDAS要觀察年底感恩節、聖誕節買氣,訂單要到明年第2季後才會正向成長。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