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業數位轉型及碳盤查 數位產業署:協助業者轉型再創新

2023,02月,06日

〔記者黃皓宸/台北報導〕由台灣區絲織公會等共8個紡織相關公會今下午舉辦的「我國產業數位發展政策與推動作法及紡織業數位轉型相關解決方案分享會」, 數位產業署長呂正華表示,紡織業面臨數位轉型及碳盤查時代,產業署將協助業者轉型再創新;絲織公會理事長莊燿銘則表示,數位發展不僅於資訊業,台灣紡織業也需新啟發,成功讓企業完成數位轉型。

呂正華指出,政府輔導產業有兩招,一是減稅、二是補助產業發展,數位部產業署希望在利用5G時代中,在不同公會先做數位轉型的評選,利用公會推動各行各業的數位轉型補助,包含:數位化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等,並輔導紡織業者作出轉型。

呂正華表示,近年疫情帶動轉型,他以機能布廠台灣富綢纖維為例,為因應快時尚訂單(少量多樣&高度客制化)及全球供應鏈不穩定下,利用機聯網,打造生產機台具聯網能力,讓資料能自動傳輸到ERP系統,減少人工錯誤成本,也藉紡織AI驅動再造計畫,利用DL織品瑕疵檢測、AI製程改善決策、主動式產品推薦等,將織品檢驗作業效率提升95%,前五大布種推薦平均準確率達96.01%,預期年銷售額將以4%幅度成長。

莊燿銘表示,數位部雖是新部會,但旗下產業署主管台灣數位經濟發展,不僅限於資訊業,在各行各業都尋求永續經營的同時,仍需啟發讓傳產進行數位轉型,台灣紡織業於日治時期至今,還是與時俱進,也是業者也不斷創新的改變。

絲織公會表示,座談會除現場與會人士,線上也有400多位紡織業人士觀看直播,盼藉紡織業應用流程機器人(RPA)、布料數位化、數位工具、AI智慧驗布、智慧紡織工廠系統,成功進行數位轉型及碳盤查等解決方案,共促產業發展。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