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纖廠 二招對抗電價調漲

2024,03月,12日

電價即將調漲,國內紡纖廠頭很痛,紛紛透過調整產項、加速拉高高值化產品出貨比,設法降低高電價對營運成本帶來的壓力。

遠東新指出,集團針對電價上漲對產品線成本影響已做成本分析、檢討,如果負擔真的沉重,就會調整成本負擔較重的產品生產。

新纖、遠東新、力麗、集盛積極拉高高值化產品出貨比,透過毛利較高的產品出貨增加,降低電費上漲的壓力。

看好環保回收、循環經濟等綠色紡纖產品價格比傳統原生產品價格高出30%,遠東新、新纖都積極增產來緩和電價上漲對毛利的影響。遠東新已定下目標,未來五年生產事業的綠色產品營收每年都要以2位數成長;新纖泰國新廠去年11月投產後,固聚酯粒營收來自綠色產品的比重,從25%~30%拉高到50%。

此外,新纖轉投資事業多元發展,目前已跨入半導體化學品領域,並於台南廠生產最高等級雙氧水,主要應用在半導體晶圓清洗方面,去年第四季試產,今年首季進入量產。

近二年力麗積極朝電子級可回收聚酯纖維發展增產,可回收綠色產品產能每年都以15%~20%的幅度增加。力麗強調,今年產品生產力度將再增強。另外,力麗集團也已陸續將使用電力較高的紡品陸續分散到印尼廠生產。

加工絲及尼龍廠集盛則是希望透過舊衣回收、廢棄尼龍絲等回收品,在三年內把綠色產品營收占比拉高到2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