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突圍 美日歐三路進擊 鄧振中2月可望再會戴琪

2024,01月,29日

行政院正研擬美日歐三路進擊策略。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2月可望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再碰面,催生第二次實體談判,此外也研議與歐盟發展類似協定,並借助日本加入CPTPP。

相關人士分析,台美談判觸礁主要卡在兩個地方,一是美國正忙於國際政治的平衡,尤其是先前傳出印太經濟架構(IPEF)恐將廢止,美國花很多心力在挽回,加上避免地緣政治衝擊與中國議題出現連鎖效應,因而對台政策更為謹慎;二是台美貿易二階段的議題很敏感,不管是勞工、農業或環保,都進入深水區,談判上本來就不容易。

據掌握,鄧振中2月中旬將赴阿布達比參加WTO貿易部長會議時可望與戴琪碰面,加速推進台美貿易談判進展。我方也不排除與其他國家安排雙邊會談。

我方研議與歐盟發展類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協定,據悉內部評估,因不能與單獨國家簽署,一次就是整個歐盟適用,難度高很多。

此外,由於日本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創始國,兩者條文逾9成雷同,僅差在關稅,我方規畫借助日本加入CPTPP,有機會也不排除發展任何關係,包含更完整的貿易協定,惟目前以加入CPTPP為目標,其他方式還不算是選項。

至於目前布局最深的新南向國家,據了解,一旦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全數談判和簽署完成,IPEF也完成,台灣將可跟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等IPEF會員國「對接」,這時候合作備忘錄(MOU)便是選項之一。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