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長:今年抗旱要備戰到6、7月

2021,03月,19日

國內水情吃緊,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於行政院會裁示,應開始作業,徵收用水大戶的耗水費,蘇揆強調,重點不在費用,是讓用水大廠加大力道,使用再生水及節約用水,國營事業更要以身作則。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指出,今年抗旱措施要備戰到六、七月。

全國用水量每月一萬度以上的大廠有一八一七戶,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說,用水大戶的行業別五花八門,有高科技產業,也有一般產業。針對艱困產業,或是經營比較弱勢,以及本身在改善製程上面需要一點時間的,將規畫給予緩衝期。

他表示,耗水費徵收辦法草案,初步規畫朝枯水期收費、使用再生水或投資節水設備得減徵、制定緩衝期照顧產業,依不同行業訂定費率,後續將盡速完成徵收辦法公告以利推動。至於何時開徵,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還待水利署整理各界意見、法規預告,離正式實施還有段時間。

王美花昨也赴行政院報告抗旱二點○措施,蘇揆拍板新增二十五億元投入抗旱二點○,並要求六月前達標。王美花指出,今年春雨比往年少,抗旱措施必須設想「梅雨也不理想」的狀況,做好到六、七月的準備。目前新竹、苗栗、台中「工業用水」節水率為百分之十一,預估可再上調節水率到百分之十五。

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昨表示,新竹今年缺水的情況「以前都沒有看過」,希望大家要一起努力,面對鑿井取水的問題,並呼籲民眾要節約用水。

新竹寶二水庫昨天蓄水率跌破百分之十,新竹縣長楊文科建議水利署研議興建寶山第三水庫及鳳山溪攔河堰,解決新竹長期缺水問題。新竹市長林智堅則宣布與台水公司成立抗旱節水大隊,力拚民生節水百分之五、企業節水百分之十。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