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長:台美產業鏈深度結盟

2021,01月,21日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今日正式就職上任,國際局勢新頁即將展開,經濟部長王美花昨(20)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針對台美經貿結盟議題,她滿有信心,且認為未來台美產業鏈結盟會更深。

至於關於匯率操縱、對美順差衝高等較為敏感的台美經貿問題,王美花指出,主因正是台灣是讓美國可信任且安全的供應鏈夥伴。

王美花指出,美國準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美國要防範中國大陸的威脅,中國大陸是對手,也是對美國構成最大的威脅,這是美國兩黨議員常常在提的問題。王美花認為,在中國問題的本質上,拜登和川普是沒有太大差異,但拜登政府在經貿上更強調「結合盟邦」,也就是不是只有美國在做,而是必須結盟,作法有一點不同。

布林肯日前還提到,美國對台承諾也不會改變,將持續確保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對此,王美花表示,布林肯是認識台灣的,尤其台美共享的民主與法制。王美花並強調,台美關係是獲得美國兩黨高度共識支持,台美產業不僅長期合作也是最深的,從早期和DELL、HP的筆電合作到現在都還是,以及半導體、電動車,還有5G則與美國思科合作,這幾個都是相當重要的產業。

此外,針對將出任拜登政府財政部長的葉倫,日前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聽證會上強硬向各國貿易夥伴警告,切勿進行匯率操縱一事。王美花表示,央行已非常了解美方會關注這個議題,假若美方來關切,央行會說明。

不過,王美花也特別提到,匯率問題對傳統產業造成的影響,不少廠商已紛紛向她表示,匯率對他們的殺傷力比未加入RCEP還大。但,匯率不只台灣有此問題,人民幣也有升值壓力,其它像是韓元、日圓也都有,各國皆有美元匯率議題,希望能求取平衡。

還有另一個備受美方關注的台美經貿議題,則是台灣對美國貿易有高額順差。對此,王美花表示,這是因為美中貿易戰,許多台商都回來台灣,而美國客戶需要尋找可信任且安全的供應鏈夥伴所致。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