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關係緊張 學者:台廠別幻想左右逢源

2022,08月,18日
面對愈來愈複雜且緊張的美中台關係,台灣產業焦慮是否真要選邊站?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昨(17)日表示,台灣廠商不要再幻想可以左右逢源,必須想像風險會發生,自身會不會有脆弱點,應該從如何不要變成下一個鳳梨、釋迦這個方向去思考和布局。

中經院昨舉行「當前國際經貿新情勢研討會」,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李淳、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分別以「全球經濟情勢之動態與展望」 、「大國競爭對全球供應鏈改革之意涵」 、「台美經濟合作之動向及展望」為題,進行主題演講。中經院院長張傳章也在開幕致詞時提醒,兩岸經貿往來現在可以說是進入深水區,對台灣經濟影響既深且遠。

針對產業關心美中會不會要你選邊站?台灣要不要選邊站的問題,王健全指出,現在只有關鍵領域才會逼你表態,但他提醒,這時候該是國家主義介入的時候,政府要幫忙半導體產業擴散並協助傳統產業,台灣還是要進行市場移轉,但「離開大陸,我們的市場在哪裡?」這個若沒有政府協助,業者很難分散風險。

此外,產業也關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顏慧欣表示,這代表的是台灣在美國心中的轉捩點,是拜登政府雙邊方案最佳級別,也是FTA拼圖第一步。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