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經濟加速脫鉤 李顯龍表憂慮

2022,10月,19日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十八日在澳洲坎培拉舉行年度會議,會後聯合聲明強調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關切恐破壞區域穩定的舉措,並重申反對片面改變現狀。對於美國限制晶片出口中國大陸,李顯龍說,國安考量可能影響互信和經濟合作,讓世界不穩定。

中央社報導,美國日前宣布晶片出口管制措施,未來美國企業除非獲得政府許可,否則不得出口先進晶片和相關製造設備至大陸。在記者會上,媒體詢問是否擔憂美中經濟因此加速脫鉤?李顯龍表示,脫鉤是令人擔憂的事,相信拜登政府這項決定已經過深思熟慮。這項措施可能產生很廣泛的影響,仍需觀察後續發展。

李顯龍說,令人擔心的是,國安考量恐導致較少的經濟合作、信任減少,或甚至一個較不穩定的世界。

艾班尼斯則說:「在可以合作的地方,我們應該跟中國合作,但在必要之處,我們也會捍衛澳洲國家利益,我會持續抱持這樣的觀點。」

根據星國外交部提供的會後聯合聲明,李顯龍與艾班尼斯重申彼此合作承諾,以建立一個對話、合作的印太區域,也針對威脅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區域及全球挑戰,交換意見。他們對俄羅斯違反國際法攻打烏克蘭表達高度關切。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