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恐回跌5% 歐元、日圓有望逆襲

2023,01月,30日

如果說虎年全球市場美元一枝獨秀,兔年可能就是看衰美元的一年。由於聯準會可能在上半年停止升息,導致美元的利差優勢不再且避險需求下降,轉為看淡美元,美元指數全年度將下跌4~5%,屆時歐元和日圓將是美元走弱的主要受惠者,亞幣則呈小幅走升。

渣打銀行指美元將見頂回落,預估美元指數全年度可能下跌4~5%,歐元和日圓將是美元走弱的主要受惠者,至於澳幣、紐幣和加幣等商品貨幣,可能微幅上揚,但因商品價格漲勢有限,可能抑制匯率表現;至於亞洲貨幣在美元走弱下,可能小幅走升。

值得一提的是日圓。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已表示,需要更多時間來評估去年12月把10年期收益率上限從0.25%提高到0.5%的影響,並堅持目前的政策可持續,儘管日本央行維持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限於0.5%,但瑞銀認為市場會繼續猜測其上限最終上調至1%。

瑞銀分析,隨天然氣價格放緩,日本貿易收支將會改善,其服務貿易帳受益於日本對國際遊客重新開放,特別是來自中國的旅客,且隨著未來幾個月遊客人數上升及春季上調工資,預計日本今年通膨會保持在3~4%區間,因而預期日本央行將會再次採取行動。

瑞銀把今年3、6、9及12月的日圓預測值分別從原來的140、135、130、125,上調至125、122、120和120,因為日本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速度比原本預期快得多,使日圓加快升值。

在這樣的背景下,渣打建議以較穩健投資策略(SAFE)來構建基礎組合,S是保護(Secure)收益率、A是配置(Allocate)長期價值、F是鞏固(Fortify)投資以應對更多意外、E是在傳統資產之外進行擴張(Expand),逐步建立對於另類投資的核心部位,以滿足對於多元資產配置的偏好。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