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高利、景氣沒回溫 銀行外幣放款動能恐減緩

2023,11月,20日

市場預期美元高利將維持一段時間,因此美元高利將延續,但卻不利外幣放款。銀行業者認為,在美元利率高檔、景氣需求尚未回溫情況下,外幣放款動能頂多持平、甚至持續趨緩。

兆豐銀行觀察,國內企金外幣放款動能有減緩現象,台灣以出口為主,因地緣政治因素及國際景氣能見度不佳,以致國內廠商對於生產、擴廠及投資趨於保守,因此對外幣放款需求相對減少,加上美快速升息,影響客戶外幣借款意願,客戶資金需求轉以借入利率較低的新台幣為主。企金外幣放款後續要觀察二重點,一是美元利率走勢,二是國際景氣及終端消費需求是否提振。

台北富邦銀行認為,目前各經濟預測機構陸續上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值,台9月出口轉呈正成長,但受到主要國家央行升息效應、俄烏戰爭、以哈衝突、美中科技角力等不利因素影響,預估至今年底外幣放款動能持平。

展望美元後市,兆豐銀預期,雖然美國10月就業數據顯示就業市場有降溫現象,但經濟依舊穩健,聯準會官員對抗通膨決心未變,高利率將持續一段長時間,使美元相對於其他貨幣仍具利差吸引力,預估美元將維持相對高位。

國泰世華銀強調,隨半導體銷售逐步改善,有利匯價回升,即便聯準會仍不輕言寬鬆,但升息屆頂後,對新台幣的壓抑也將逐漸減輕。

北富銀分析,美經濟已出現成長動能放緩,且通膨壓力減緩,降低繼續升息可能,美債殖利率也快速修正,美元短期有拉回壓力大。

但中長期來看,預估明年美經濟仍相對具韌性,通膨也位於聯準會目標之上,快速降息可能性低,利率維持高檔一段長期間,將抵銷停止升息的衝擊,支持明年美元仍不看淡。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