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升息2碼 鮑爾:高利率維持一段時間

2022,12月,16日

在全美通膨出現緩解跡象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14日如市場預期升息2碼(0.5個百分點),為連續4次大幅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之後,首度減緩升息力道。不過,Fed暗示明年仍將升息多次,且高利率會維持一段時間,預計要到2024年才開始降息。

Fed並公布經濟預測概要,把明年的GDP增速預期中值下修0.7個百分點至0.5%,而明年的通膨預期、核心PCE價格指數中值,上調0.4個百分點至3.5%。最新的利率預期「點狀圖」則顯示,聯邦基金利率中值到明年底將升至5.1%,高於9月時預測的4.6%,暗示明年還有升息3碼的空間,這也將成為本輪升息周期的終點利率。然後,2024年將啟動降息。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記者會上表示,明年1月31日至2月1日召開的例會上,將認真思考讓升幅回到傳統的1碼,但重申決策要依後續數據而定。他說,政策利率已進入「限制性領域」,重點在於終點利率會升得多高、維持多久。

按鮑爾說法,升息周期到頂後,Fed將讓高利率維持一段時間,發揮抑制需求、壓低通膨的作用。他認為,通膨如持續降溫,Fed仍可能實現「軟著陸」目標,也就是壓制通膨之餘避免經濟衰退。在Fed發表聲明之後,當天美股3大指數則由紅翻黑,在鮑爾發言時跌勢加劇,尾盤欲振乏力,3個交易日來首度收黑。

隨著Fed放緩緊縮步調,歐洲央行(ECB)和英國央行(BOE)15日也都宣布升息2碼。倫敦《金融時報》指出,全球對抗通膨的戰役至此邁入新階段。經濟學家說,這三個地區的通膨皆已觸頂,只不過各大央行仍擔心,要讓通膨降回2%的目標可能會花太久時間。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