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去年經濟 40年來最強

2022,01月,28日

美國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高於預期,反映消費者擴大支出,而企業也積極回補庫存以滿足強勁需求,協助全年經濟表現創下近40年來最強紀錄。

美國商務部27日公布,美國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達6.9%,大幅超越經濟學家預估的5.5%,並使2021全年成長率達到5.7%,是1984年以來最高,顯示在政府財政支出刺激下,經濟景氣已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的谷底強勁翻揚。第3季GDP成長率則下修至2.3%。

支撐上季GDP連續第六季成長的主力,是企業回補庫存和消費支出強勁,反映在個人消費支出、出口和企業的非住宅固定投資支出數據上。同時,政府支出步調減緩和進口下滑,則對GDP形成拖累。

整份報告顯示,去年秋季和初冬時節美國整體經濟成長強健,比去年夏季Delta變種病毒肆虐時景氣大幅放緩顯著改善。上季學校和企業大致重啟、疫苗接種率提高,消費者也紛紛花用儲蓄。不過,疫情相關的供應鏈問題,加上國會和聯準會(Fed)祭出規模空前的財政和貨幣刺激,導致經濟普遍失衡。由於供應跟不上需求勁增,2021年通膨率竄升,下半年尤其明顯。第4季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勁揚6.5%。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