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膨預期 創近十年新高

2021,05月,12日

就在美國12日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前夕,紐約聯準銀行4月最新調查顯示,美國消費者預期一年後通膨將升至3.4%,創下2013年9月以來新高,並高於3月調查時預估的3.2%,顯示隨著經濟持續解封,越來越多美國民眾擔憂通膨恐將升溫。

投資人擔憂經濟復甦與物價飆漲,恐促使聯準會(Fed)收緊貨幣政策,因此高度關注美國勞工部周三公布的通膨數據。

諮詢機構高頻經濟公司(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法魯奇(Rubeela Farooqi)表示,美國4月核心CPI預估月增0.3%、年增2.3%,年增率將是2020年初以來首度超越Fed設定的2%目標。

法魯奇表示,4月CPI數據將證實Fed先前預測無誤,亦即:通膨未來幾個月可能急遽升溫,但這僅是短暫現象。

法魯奇指出,在經濟尚未完全復甦前,特別是勞動市場仍有極大進步空間,連帶抑制薪資成長,導致物價上漲難以為繼。

法魯奇表示:「部分行業可能出現薪資上漲壓力,但不太可能擴及全部產業、時間也僅是短暫。」

紐約聯準銀行4月調查亦顯示,消費者預估未來一年房價中位數漲幅為5.5%,遠高於3月預估的漲幅4.8%,以及去年4月疫情爆發初期預估的0%。消費者預估美國南部與東北部房價上漲最為強勁,且不分年齡、教育與收入均預期房價勁揚。

消費者亦預估,未來一年房租中位數漲幅為9.5%,高於3月的預估9.3%漲幅。至於大學教育費用漲幅預估為5.9%,高於3月預測的漲幅5.6%。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