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升息 歐元徘徊21個月低點

2022,03月,04日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周三赴國會作證時表態支持3月升息一碼的作法,而歐洲央行(ECB)即便面臨物價飆漲仍將維持鴿派立場,這將使得歐美利差擴大,加上市場擔憂俄烏戰事恐拖累歐洲經濟,導致歐元徘徊於21個月低點。

鮑爾周三前往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進行半年一度的貨幣政策報告,周四繼續到參院進行第二輪報告。他表示,儘管俄烏戰事對於美國經濟前景帶來不確定性,但為了對抗通膨飆漲,他支持Fed於3月15~16日例會開始「謹慎地」啟動升息循環並調升利率一碼。

鮑爾表示,在啟動升息後,Fed將開始縮減資產持有部位。他預期,美國通膨水平攀抵高峰後今年內便會開始下滑。但若通膨問題未見改善,那Fed不排除祭出更積極升息手段。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普拉夫克(Antje Praefcke)指出,儘管市場紛紛下修對於Fed升息幅度的預估,但分析師普遍認為,ECB緊縮貨幣政策步調將大幅落後Fed。

普拉夫克表示:「因應通膨升溫, ECB沒有採取相對應升息手段,加上歐洲經濟成長恐怕走疲,這些都是不利歐元的因素。」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資深外匯策略師佛里(Jane Foley)認為,俄烏戰事持續延燒,恐怕進一步推升歐洲通膨並拖累其經濟成長。從目前態勢來看,歐元的狀態非常脆弱。

佛里表示:「從公司層級來看,歐盟與俄羅斯企業往來關係錯綜複雜,特別是在能源領域。」

根據歐盟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5.8%,遠超乎市場預期,促使官員警告必須小心停滯性通膨危機。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