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復甦太強 反衝擊全球經濟

2021,12月,23日

美國經濟是這波全球經濟復甦的火車頭,不過強勁擴張已在世界各地掀起漣漪,導致全球供應鏈難以跟上步伐,進而帶動通膨升溫。

根據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的最新預測顯示,美國第四季經濟產出折合年率後將季增逾7%,遠高於第三季的2.3%。摩根大通則預測歐元區第四季經濟成長折合年率為2%、中國為4%。

經濟學家還普遍預估,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6%,明年將不低於4%,將創下幾十年來數一數二的高成長率。

在同時,今年美國主要港口貨櫃處理量比2019年高出近兩成,相形之下德國漢堡與荷蘭鹿特丹等歐洲主要港口的貨櫃處理量大致與2019年持平或減少。

航運數據提供商Alphaliner就表示,美國最繁忙港口的貨櫃處理量如今已遠遠超越亞洲和歐洲港口。

歐洲央行執行理事會成員潘納特(Fabio Panetta)在上月演說中曾提到,歐洲耐久財消費表現遠不及美國。根據該央行數據,美國耐久財消費已較2018年遽增約45%,同期間歐元區卻只增長約2%。

根據英國央行統計,自2019年底以來,主要已開發經濟體的耐久財需求增加約22個百分點,其中美國就高占9成。

至於中國生產者價格漲幅則遠超過消費者物價漲幅,凸顯國內需求疲弱、海外需求強勁。然而造成兩者反差的重要因素就是美國對中國製品的需求旺盛。

雖然全球供應鏈瓶頸在推升通膨上扮演重要角色,不過經濟學家與多國央行官員指出,美國需求強勁才是根本因素。

傑富瑞(Jefferies)首席金融經濟學家馬柯斯卡(Aneta Markowska)認為,由於美國寬鬆的財政政策使然,促使美國消費者的購買力大幅超出其他地區。他還預測歐洲可能在明年陷入停滯性通膨局面。

馬士基集團(A.p. Moller-maersk)網絡部門主管傑森(Lars Mikael Jensen)表示,強勁的美國需求是造成全球供應鏈瓶頸的根源。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