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暫停升息 預期升高

2023,10月,20日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將在台灣時間20日零時發表談話前,幾位今年有投票權的重要決策官員18日都重申將維持貨幣政策緊縮傾向,並暗示Fed可能先按兵不動,等情勢更明朗再決定方向,強化了11月將維持利率不變的市場預期。

作為「Fed二把手」的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表示,「我們需要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這種限制性政策立場,以降低通膨」,Fed在降低通膨方面有進展,但仍有一段路要走。

他談到中東情勢時表示,「我們必須觀察全世界發生了什麼事,不管是戰爭還是其他地緣政治發展,並納入我們對全球經濟、認為對美國經濟影響的考量」。

Fed立場向來偏鷹派的理事沃勒同日也說,Fed必須等待並蒐集更多數據後,再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我認為我們能等待、觀察,根據經濟表現再決定需要對利率路徑採取何種具體行動,我會仔細觀察數據表現,再確定經濟是否真的開始降溫,名目價格有沒有加速攀升」,「目前要下結論為時過早」,暗示他傾向11月會議按兵不動。

另一位Fed理事鮑曼也說,通膨已回落,但還是太高,但也須區隔「短期事件的短期影響和經濟的長期結構轉變」。今年有投票權的費城聯準銀行總裁哈克更直言,Fed應拉長暫停升息時間,因為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利率升高將拖慢經濟,Fed可能得以等到明年再決定迄今的升息是否已足夠。

這些發言都強化了Fed將在11月按兵不動的預期。路透訪調的多數經濟學家認為,Fed 11月不會進一步升息,但維持利率在高點時間可能比先前預期更久。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