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消費者信心 意外增強

2021,07月,28日

美國7月消費者信心意外增強,顯示當局推動施打新冠疫苗、重啟經濟讓民眾更加樂觀,也符合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報告趨勢。IMF在27日調整各地展望,上修先進經濟體成長預測、調降新興經濟體的預估,反映已開發國家逐步重啟經濟,新興市場卻仍為新冠肺炎疫情所苦,反映復甦差距拉大。

美國經濟研究聯合會(Conference Board)27日表示,美國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升至129.1,為連續第六個月走揚,也優於經濟學家預期的下滑。根據報告,消費者的現況信心指數生至160.3,預期信心指數則略降至108.4。

IMF在27日公布世界經濟展望更新報告時,雖維持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於6%不變,但各國的復甦差距拉大,顯示新冠疫苗的供應差距正成為全球經濟回升的斷層線,且一些國家的復甦態勢正因新冠疫情復熾,而無法站穩腳跟。

美國今年成長率預估獲上調0.5個百分點至7%,英國更被調高1.7個百分點至7%,歐元區則上修0.2個百分點至4.6%,日本反而遭調降0.5個百分點至2.8%。

在新興經濟體中,中國大陸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遭下調0.3個百分點到8.1%,印度被大幅下修3個百分點至9.5%,東南亞國協(ASEAN)五國也被調降0.6個百分點至4.3%。

在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召開決策會議之際,美國消費者的通膨預期也持續減緩,7月降至6.6%。通膨壓力可望減輕,也可能強化鴿派陣營的聲勢。

密西根大學7月消費者信心報告顯示,消費者對未來一年的通膨率預期衝到4.8%,但主要是受到目前消費者物價年升5.4%的影響。一項更可靠的數據,則是消費者對未來五到十年的預期年通膨率為2.9%,已比5月時的3.0%回降。

其次,美國公債「均衡通膨率」也顯示,投資人似乎也不認為通膨會居高不下,從5月中以來,未來五年均衡通膨率已下降0.19個百分點。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的每月調查也顯示,企業界的通膨預期從5月開始下降。

長期觀察貨幣政策的經濟學者杜伊表示,通膨預期出現下降信號,對聯準會(Fed)是好消息,有助於使Fed維持2%的通膨目標。

不過,一些經學者擔心政府大舉擴張公共支出,而且家庭儲蓄充裕,可能使通膨預期持續上升;而且新冠疫情攪亂供應鏈,可能使企業的訂價能力增強,帶動通膨升高。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