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現新變種新冠病毒 傳染力更強

2021,01月,15日

美國單日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再現新高,十二日超過四千三百人染疫死亡;此外俄亥俄州的研究員更發現兩種傳染力更強,源自美國本土的新變種病毒。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十二日的染疫死亡人數衝上四千三百廿七人,為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高,使總死亡人數超過卅八萬五千人,快速接近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死亡人數。目前累計的染疫人數,也已達到二千三百萬人。

而在十三日,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發現兩種可能源自於美國本土的變種新冠病毒,其中一種新毒株更是十二月下旬至一月上旬三個星期間,在俄州哥倫布造成感染的主要病毒。

研究人員表示,與最初在英國發現的變種病毒相似,美國的新毒株傳染力更強,但疫苗仍舊有效。聯邦疾病防治中心表示,該研究尚未完整發布,但接下來將以未經同儕審核的形式先發表。

研究人員在俄州一名病患身上發現其中一種新毒株,帶有與英國變種病毒相同的變異;相較最初的新冠病毒,「哥倫布變種病毒」的基因有三處突變。

俄亥俄州大分子病理學部副主任,研究主要作者瓊斯表示:「哥倫布變種病毒有相同的基因骨架,但三處突變顯示病毒正在進化。」他說:「我們知道這不是來自英國或非洲南部的變種病毒。」

他還說:「病毒現在正處於突變階段,接下來幾個月將感染大肆散播,我們必須謹慎注意帶有好幾種突變的變種病毒。」俄亥俄州醫療廳首席醫療官范德霍夫也表示:「新毒株的出現一點也不意外。」

俄亥俄州大威斯納醫學中心首席科學長、研究共同作者莫勒表示,目前還沒有資料顯示疫苗對新菌株無效,不必過度反應。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