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成長將意外好 摩通:料今年升息不只4次

2022,01月,12日

全美最大銀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執行長迪蒙(Jamie Dimon)10日(周一)表示,美國即將展現數十年來最佳經濟成長,在通膨升溫之下,預料聯準會(Fed)今年應該升息不只4次。至於股市,迪蒙認為,對投資人而言將是動盪的一年。

擔任摩根大通執行長與董事長多年的迪蒙,對經濟前景的信心來自於美國消費者強健的資產負債表。摩根大通是全美資產最大的銀行,客戶涵蓋美國一半家庭。

他說:「消費者資產負債表的狀態前所未見地好,人們現在的支出比疫情前高出25%,負債比率寫下近50年有紀錄以來最好水準。」

迪蒙指出,即便Fed升息次數可能超出投資人預期,經濟仍會成長。

他提到,通膨可能比Fed想的更嚴重,升息次數可能比人們預估更多,「如果Fed只升息4次,我會很驚訝。4次對經濟而言很容易吸收」。

迪蒙看法與高盛最新預測不謀而合。根據高盛經濟學家指出,Fed今年可能調升利率4次。

但迪蒙表示,儘管經濟面強勁,但隨著Fed採取行動,股市投資人可能會歷經動盪的一年,「市場已經不一樣。有鑑於利率上揚,人們重新調整預測,我們認為今年市場可能出現很大的波動。」

但他也說,「如果幸運的話,Fed若能讓通膨放緩,就會出現所謂的『軟著陸』。」

迪蒙過去就曾表達升息的預期。利率上揚的環境有助於銀行業走向榮景,因為這使業者放款利潤增加。事實上,受到升息預期的帶動,2022年伊始美國銀行股已現一波漲勢。涵蓋24家銀行股的KBW銀行指數上周勁揚10%,寫下該指數歷來開年最強勁表現。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