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線塞港問題 難解

2021,11月,08日
貨櫃海運供應鏈危機無解,在美國官方明令加徵「貨櫃滯留費」後,另一個受到市場擔憂的因素又悄悄逼近,業內人士指出,明年6月底美國西岸碼頭工人合約即將到期,若談判無果,將引爆罷工潮,恐令塞港問題加劇。

因此,貨攬業者指出,為了因應美西碼頭工人的談判進程,已有不少貨主超前部署。業者估計,明年2、3月美西碼頭工人合約就會開始談判工作,其實就在下個季度,按照往例,為了因應可能的罷工,不少託運人將提前拉貨,也會推升明年首季運力更吃緊。

貨攬業者說,美西碼頭工人為了因應貨主可能提前的拉貨動作,工會則會先透過怠工方式施壓,進一步說,明年首季起,因為碼頭工人問題提前出現,恐會導致塞港問題提前引爆。換言之,在可以預見的下季,海運運價恐怕只會更高。

再者,由於明年上半年在美西碼頭工人問題延燒之下,市場整體的運費水準將被大幅推升,而緊接著而來的明年5月美國線年度長約談判,恐會因此提前協商,也恐將翻倍上漲。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