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膨預期 經濟學家上修

2021,05月,17日

隨著物價上漲的疑慮加劇,經濟學家全面上調未來一年美國通膨預期,而消費者對未來一年的通膨預期也升至十年最高的4.6%。儘管白宮與聯準會(Fed)堅持認為近期消費物價上漲將是暫時現象,但通膨預期的明顯轉變有可能不利於總統拜登尋求推動的4兆美元支出計畫。

在美股上周因通膨憂慮而出現賣壓後,本周沃爾瑪(Walmart)、目標百貨(Target)、家得寶(Home Depot)等零售商都將公布上季財報,投資人將緊盯主管對於產品售價的看法、以及是否會宣布漲價訊息。

近來已有愈來愈多經濟學家預期,明年初以前美國的通膨率將會走高。根據彭博每月最新調查,經濟學家上調了至明年第1季底為止的多項物價壓力指標,包括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以及不計食品和燃料的PCE核心物價指數。

彭博在5月7日至13日對71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今年第2季CPI將較一年前上揚3.8%,PCE物價指數則將攀升3%。這項遠高於年初預測的最新調查顯示,經濟學家正在調整其預測,以反映供應短缺、運輸挑戰、需求走強,以及數兆美元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支持等因素。

ING首席國際經濟學家奈特利說:「美國經濟的供應能力可能無法趕上需求成長,從晶片到勞動力供應等供應短缺問題,已經非常明顯」「我們認為,通膨率維持高檔的時間可能在比美國聯準會的預期更久。」

Fed官員則認為,物價上漲壓力是暫時性,並表示即使通膨率超過2%的目標,仍打算維持超寬鬆政策。但彭博這項調查並指出,受訪的經濟學家認為,至明年第1季為止,Fed官員偏好的PCE核心物價指數每季都在2%以上。

另據上周公布的數據,美國密西根大學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從上月的88.3驟降至82.8,比彭博訪調的最悲觀經濟學家預測還低很多。

這項調查並顯示,消費者預期未來一年通膨率將升至4.6%,為十年來最高,43%的受訪者預期物價可能至少漲5%。因此,更多消費者預期通膨漲幅會高於所得增幅,對消費者支出構成風險。

負責這項調查的柯汀說:「5月初消費者信心因為通膨率上升而大幅下降。」「物價上漲加上需求持續強勁,為催生通膨心理創造了潛在空間。」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