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Fed升息衝擊亞企獲利

2022,02月,10日

美國銀行(BofA)表示,隨著美國緊縮貨幣政策,亞洲企業的獲利成長預測可能遭下修,進而擠壓股市的表現及估值。

美銀的研究團隊在報告中說,一項對過去30年來聯準會(Fed)五次「顯著」緊縮周期的分析顯示,在升息周期開始後的八個月內,分析師對企業每股盈餘成長的預期平均增加了9%,之後會大幅下滑17%。這項研究是使用日本以外的亞太地區指數。

美銀的分析師說:「在聯準會開始收緊政策後的12個月內,亞洲市場的估值經常會壓縮,亞洲股市通常下跌。」 「我們建議投資人轉向具防禦性的亞洲國家、產業和股票。」美銀的報告並表示:「在聯準會開始緊縮政策後的12 個月內,下修每股盈餘預測是非常普遍的。」

亞洲企業正感受到通膨壓力、供應鏈瓶頸和政策收緊前景帶來的壓力,而一些重量級科技業者的獲利不如預期,加劇了股票賣壓。由於聯準會發出下個月開始升息周期的信號,日本以外的MSCI 亞太指數在1月底幾乎跌落熊市。

美銀的研究發現,在緊縮政策開始後的12個月內,日本以外的MSCI亞太指數跌幅中位數為9.5%,但2004年例外,因為當時的經濟處於「超級周期」。 因此這項指數的本益比可能從目前的13倍以上回跌至10.6倍。

不見得所有亞洲企業的獲利預測都會下修、股市都將走疲。報告指出,並非所有市場和產業都有類似的反應,本地市場的動態會主導市場走勢,「中國大陸在本次周期中的潛在寬鬆措施,有可能抵銷美國貨幣緊縮的負面衝擊」。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