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盼透過APEC尋求合作 但不會鬆懈對北京的關切

2023,09月,28日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籲美創造更好條件,讓中方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26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期盼透過APEC峰會來尋求合作,這並不意味著美國不會在長期關切領域鳴不平。

同日,拜登政府宣布更新針對新疆的商業諮詢報告,並將新疆天棉基業紡織、新疆天山毛紡織與新疆中泰集團共3家中國大陸企業,納入防止維吾爾族強迫勞動法的實體清單,限制產品進口。

米勒表示,王毅的說法與中方其他官員一致,至於美國的立場,他說,美國不會停止捍衛民主與人權,這並不妨礙與北京政府的對話,華府可以一邊提出對人權議題的關切,也可以與北京討論可能共同合作的領域。

米勒談到,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6月訪問北京也是要確保美中擁有開放的對話,包含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行動與作為的關切,以及雙方在其他領域合作的可能性。

針對11月將在舊金山舉行的APEC峰會,米勒說,美國固然希望在多個領域尋求合作,但不意味著美國針對長期關切的事務,不會發出坦率的不平之鳴。

國務院更新2021年發布的新疆供應鏈商業諮詢報告稱,中方政府支持在新疆地區的強迫勞動等其他迫害人權行為,對供應鏈構成持續且廣泛的風險。

國土安全部表示,目前已有27家陸企位列實體清單,這些企業與新疆政府合作,迫害維吾爾等少數民族,即日起這3家公司的產品將不得進口美國。

國土安全部長梅奧卡斯(Alejandro Mayorkas)表示,美國不會容忍企業為追求利潤來實施強迫勞動或迫害人權。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