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旺、公費冷 專家:早該讓需出國者打疫苗

2021,04月,21日

AZ自費新冠疫苗今開打,十九日開放預約截至昨天已接近四千人預約,AZ公費疫苗接種率仍只占整體一成多。專家指出,AZ疫苗一開始就該擴大給有出國需求民眾施打,台灣現在還有「打不完」的流感疫苗,疫苗政策是一錯再錯。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醫護人員對AZ疫苗信心不足,公費疫苗施打率低,但民眾因商務、留學等需求,施打自費疫苗相對來得高,凸顯中央疫苗政策錯誤,除非有出國需求,他認為接下來醫護接種疫苗的意願不會提升。

王任賢還說,流感高峰期已過,國內現在還剩廿三萬多劑流感疫苗,各地衛生單位辛苦催打,眼見疫苗六月底就將到期,已無計可施,當初國外發生接種流感疫苗的不良反應事件,中央危機處理不夠迅速,導致民眾信心降低,才會造成後續疫苗供過於求,現在剩下的廿五萬多劑流感疫苗恐只能銷毀,全民埋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流感疫苗會努力打到六月底,「會盡量打完」,各地衛生局目前將協助新冠疫苗接種,不會再用太多人力催打流感疫苗;由於近期自費AZ疫苗預約踴躍,他說,會視疫苗後續供貨情形以及公費疫苗接種狀況評估,可能會先擴大公費疫苗接種,有餘裕再釋出自費施打,自費疫苗目前可提供一萬人施打。

昨新增一例AZ疫苗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個案為六十多歲男性,接種疫苗十六天後,出現呼吸道症狀、出疹等,初步診斷疑似血管炎與間質性肺炎,目前於加護病房觀察診治中,目前傾向和疫苗施打是獨立事件。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