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雙雄貨運價 大漲四成

2021,02月,26日
全球解封復甦需求、大陸復工運送出籠又遇到航空業人力調度困難,疫苗需求排擠效應,三因素推升航空貨運第2季會很旺,華航、長榮同步調漲運價上看四成,顯示航空運價仍易漲難跌。

華航、長榮航近日陸續通知各貨攬代理商,3月起全面調漲運價,華航3月起調漲30%~40%不等、長榮航預計調幅為25%~40%,航空貨運最高每公斤最高已飆到322元。

國內的貨攬業昨(25)日證實,已經收到華航、長榮航調漲美國線運價通知,華航、長榮航根據航線布局,調漲幅度不太一樣,統計台灣-美西的價格約在275元到280元,台灣到美東線價格平均來到322元。

華航、長榮航表示,航空貨運漲價計畫主要是反映人力成本攀升及未來市場需求。

航空貨攬業者分析,有三個主要原因推升航空貨運運價走揚。首先全球解封需求已經開始顯現,推升航空貨運這波需求比預期還旺,而且應該不只是3月,而是整個第2季都很旺,還會延續到第3季。

主要是去年許多商家因為疫情開店時間縮短,隨著疫苗開始施打,各國傳出陸續解封訊息,各店家期待商機恢復,正常營運前的舖貨潮需求湧現,包括高單價的服飾及電子產品等,需求都比原預期還熱絡。

其次,大陸農曆年後開始復工,各項產品運送需求出籠,再加上航空公司因機組員人員入境後居家檢疫由三天延長至七天,造成機師人力派遣問題,供給無法火速增加,讓市場需求吃緊。

航空業界也不諱言的表示,由於現在航空業人力吃緊,期望國內政策階段性解封能擴大到航空業,航空業的人力調度更順暢,也能增加航空貨運以及客運的供給量。

第三,疫苗供給數量持續增加,載運疫苗後將排擠其他產品,如電子產品的空運運能;在客運沒有解封前,機腹載貨的量無法增加,航空貨價格易漲難跌。

另外,對於航空業來說,客運的開放才是最期待的大利多,受惠疫苗大量施打、國際解封的期待,國內的民眾出國需居家檢疫的限制已近一年,報復性出國旅遊需求已經蓄勢待發,預期機票價格在解封後會飆漲,因此已有人醞釀搶票,而這類期待讓觀光業中的旅行社也同受矚目。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