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ECFA生變 紡纖兩樣情 中小企衝擊大

2023,12月,18日

大陸認定台灣對陸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對ECFA繼行態度可能變化。紡纖業者對此表示,研判受影響的產品以針織布、聚酯纖維絲為主,且中小型紡纖廠受衝擊程度較高。

據紡拓會統計,2022年外銷到大陸的紡織品占當年外銷總額14.2%,達12.6億美元。其中,屬ECFA清單中紡品約10.3億元,主要以針織布、聚酯纖維絲為大宗。

台灣目前生產大宗規格化紡品的上市櫃紡纖廠,包括遠東新、力麗等業者,大宗規格化輸陸產品比例已降低。至於成衣廠儒鴻營收占比約3成的針織、機能布,自貿易戰發生以來,輸大陸比重逐年下調,目前幾乎降為零,因此影響有限。  倒是遠東集團的紗、布等紡品,是透過ECFA清單品項輸往大陸。遠東新對此表示,品項占整體營收比例不到1%,加上近年集團積極到海外設廠,且在大陸也有生產線,因此要將ECFA輸陸同品項移轉沒有問題。

主要經營業務以聚酯加工絲、聚酯原絲為主的力麗指出,近年紡品以特殊、複合、機能性、環保回收為主,大宗規格化產品比例逐年下降,至於纖維絲等紡品,出口以日本、北美等市場客戶為主。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