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將入CPTPP 預期7月簽協定

2023,03月,30日

日本多家媒體二十九日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說法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接近同意英國加入,雙邊的部長級官員預計將在七月於CPTPP今年度輪值主席國紐西蘭簽署協定文件。

CPTPP有十一個成員,目前涵蓋了全球經濟產出逾百分之十。英國若獲准加入成為第十二個成員,將是CPTPP首度擴大,也將成為僅次於日本的第二大經濟體。

英國首相蘇納克跟歐盟二月底就北愛爾蘭的貿易安排達成協議,有助為英國加入CPTPP清除障礙。三位知情人士證實,英國可望在本周末前原則上達成加入CPTPP的協議。其中一位人士指出,雖然此事並非百分之百定案,但「很可能」且「看好」本周有結果。

英國在二○二一年成為第一個正式申請加入CPTPP的非太平洋地區國家,同年還有中國大陸、台灣與厄瓜多遞件。CPTPP的成員資格需要全體成員一致同意,消息人士向共同社表示,最高決策機構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前授予英國成員國資格,並希望此舉有助為美國的重返造勢。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