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歐停下升息腳步 三大央行利率似已觸頂

2023,11月,09日

為抗通膨,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及英國央行(BOE)18個月來大幅調高利率,但隨數據反映經濟走疲,三大央行相繼停下升息腳步,市場開始將注意力轉到何時啟動降息。

Fed在11月例會繼續按兵不動,繼9月後連續二次暫停升息,主席鮑爾重申抗通膨任務尚未結束,市場解讀卻是論調略偏鴿。

ECB連續十個月升息紀錄在10月底例會中斷,基準利率留在4%歷史高點。歐元區10月通膨率降至2.9%的二年低點,核心通膨續降。在美歐英三大央行中,ECB可能率先退出貨幣緊縮政策。

AXA首席經濟學家莫克(Gilles Moec)指出,10月的通膨數據,證實且強化「通膨減緩確實在歐洲發生」。英國央行9月中止連續14次升息後,10月例會連續二度讓基準利率凍結在5.25%,但強調9月通膨率仍有6.7%,須讓利率維持高點較長時間。不過6日的市場報價顯示,BOE料在明年下半啟動降息,12月底前降幅有60個基點。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