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Fed明年升息2至3碼

2021,12月,13日

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本周召開決策會議時,宣布資產購買計畫將加速退場已幾成定局,關注重點在於Fed屆時同時發布、顯示官員利率預測落點的「利率點狀圖」。目前華爾街大多預期,Fed將在明年中開始生息,全年將升息2至3碼。

Fed將在台北時間16日凌晨3時公布利率決策,幾乎已經確定將宣布擴大縮減購債規模一倍,從150億美元擴至300億美元,加速量化寬鬆(QE)政策的退場腳步,為明年開始升息鋪路,因此投資人將尤其關注「利率點狀圖」,貨幣市場交易員也將據此研判Fed明年的升息速度。

由於通膨壓力持續加重,專家預期Fed明年開始升息已成定局,升幅將介於50至75個基點(2至3碼)之間 。美國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暴升6.8%,為39年來新高,但升幅符合預估且未「破7」,使市場預期的升息幅度稍稍下降。

Fed在9月公布的利率點狀圖顯示,九位(剛好一半)決策官員預測2022年將至少升息1碼。道明證券指出,最新點狀圖將顯示,多數官員預測明年將升息2碼,提高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到0.50%至0.75%;2023年將再升3碼到1.25%至1.50%。

不過,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學者費洛利則認為,Fed利率點狀圖所預測的2022年升息幅度,將介於2至3碼,他認為「3碼更為可能」。目前美國利率期貨市場和彭博資訊經濟學者也都預期,Fed利率點狀圖將預測明年升息3碼。

紐約聯準銀行前總裁杜雷預測,Fed點狀圖將顯示多數官員認為明年會升息3碼,2024年將升到2.25%至2.5%,屆時Fed政策利率將超過通膨率。

至於Fed首次升息時間,各機構大多認為將在明年中,巴克萊銀行認為會在5月,高盛與摩根大通都預估將在6月,但鷹派學者也指出,若未來幾個月的美國通膨依然居高不下,預料Fed明年3月完成「退場」程序時,就會立即升息,或於5月會議時宣布。

這也將使各國央行決策的分歧擴大。本周將有約20個經濟體的央行公布決策,美國、挪威、俄羅斯及墨西哥將聚焦於壓制通膨,歐元區和日本則將著重在刺激需求。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