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允解決台美雙重課稅

2023,03月,31日

台灣與美國簽署租稅協定以解決雙重課稅問題討論多時,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廿九日表示,缺乏這種協定是一個「非常重大的問題」,將和國務院一同「看能否找到解方」。彭博則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美國政府正尋求辦法和台灣達成租稅協定,但有些官員對此表示猶豫,因為此舉可能被北京視為挑釁。

彭博報導,台積電前往美國設廠後,台官員正努力推動簽署協定,美國早和幾十個國家達成類似協定。台灣主張,缺乏協定導致有意願投資人因鉅額稅負卻步,而美國政府當前重大的產業政策也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報導指出,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期間,可能會進一步推動這個議題。

葉倫廿九日在國會聽證會承認,缺乏這種協定是一個「非常重大的問題」,「我們確實需要謀求解決辦法」。她表示,這是「民間部門一再指出的問題」,財政部和國務院將「看看能否找到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不過,美台簽署租稅協定涉及重大障礙,就是美國不承認台灣為主權國家,因此無法簽署條約,也就是避免雙重課稅的租稅協定。若透過折衷的方式達成同樣的目標,卻可能被北京視為美國邁向承認台灣的一步。

從美國前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台灣即呼籲解決雙重課稅問題。台灣派駐華府的官員向美國政府官員和國會幕僚提出一份說明資料,估計台灣企業在美國賺取的獲利需要支付的有效稅率為百分之五十一,至少比南韓或澳洲高出十個百分點,因為台企還得預扣匯回國內的股息。

目前台灣共有卅四個已生效的租稅協定。對於台美簽署租稅協定的進度,財政部官員昨表示,與經貿密切往來的國家簽定租稅協定是政府一貫政策,簽訂協定需雙方都有共識,財政部會持續與經濟部、外交部共同努力。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