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全年物價估漲3%

2021,06月,07日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6日表示,美國通膨到年底前可能都將居高不下,約為3%,但升高勢頭將會消退,官員仍會密切關注通膨動向。她也說,勞動市場雖在好轉中,但要恢復到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的水準還有得走。

葉倫在七大工業國(G7)財長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看到一些通膨現象,但我不相信這會是永久性的。我們至少會看到年比通膨率將持續上升,今年全年通膨率都會(比去年同期)升高,升幅可能約為3%」。

她也鄭重表示,財金官員仍在密切關注物價漲勢,「我們會非常小心地觀察,盯住不放;且若情勢變得必要時,我們會盡力因應」。

近來各界熱議通膨升高議題。葉倫等人士認為最近物價上漲是新冠肺炎疫情所帶動,包括供應鏈出現瓶頸,及經濟解封後支出激增;其他人則認美國政府砸下數兆美元支出可能引發持久性的成本上升壓力。

葉倫表示,「我個人相信這是過渡性因素」,強調決策官員的眼光應超越這些因素。

她預測,美國將於明年某個時點恢復充分就業。美國5月就業報告顯示,就業人數及薪資都上升,失業率降到5.8%。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