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展望 暌違21月轉擴張

2024,03月,06日

中華經濟研究院5日發布2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製造業PMI出現連續12個月緊縮,但續揚0.1個百分點至48.1;非製造業已連續16個月擴張,惟擴張速度趨緩,指數續跌1.2個百分點至52.3%。好消息是,2月製造業對未來六個月展望已撥雲見日,呈現2022年5月以來、暌違21月的擴張預期。

「目前比較像是火車引擎已經點火」,葉俊顯說,台灣製造業自去年下半年起季調後的生產、交貨時間與存貨指數等,皆停留在相對低點,未再大幅走跌。但由於終端需求與美中總經情勢的不確定性,先前多為補庫存的短急單,現階段景氣由原物料領先點火。

雖然廠商只投入三成的產能來彈性應變,但整體產業呈現「長夜將盡、黎明將至」的氛圍,未來數月將逐步回升,以2月的時點估算未來六個月,製造業景氣全面翻多會在今年第三季。

經季節調整後的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中經院分析,2月PMI組成指標中,預測的領先指標之一的「新增訂單」,為去年第四季以來最快擴張速度,半導體上游相關化學原物料與特用化學訂單需求回穩、藥品需求熱絡,兩大產業看未來展望指數續揚至2022年3月以來最快擴張的59.8,以及2022年5月以來首次呈現擴張至54.3。

至於2月台灣非製造業NMI 52.3,連續16個月擴張,惟擴張速度趨緩,指數續跌1.2個百分點。四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呈現緊縮,新增訂單與人力僱用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高於50.0)。其中住宿餐飲與零售業,商業活動因過年旺季大幅攀升。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