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採購相對保守 9月PMI指數連七月緊縮

2023,10月,03日

中華經濟研究院2日發布9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2.7個百分點至48.2,是連續七個月緊縮,顯示廠商依舊保守看待景氣。不過,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說,部分產業冒出復甦火花,雖呈現不均衡復甦,但期盼星火可以燎原。

葉俊顯分析,9月PMI仍緊縮,但速度有趨緩,部分產業冒出復甦的火花,呈現不均衡復甦,期盼復甦的星火可以燎原。其中,化學生技醫療產業跟部分電子暨光學產業出現短急單,使得新增訂單和生產中斷緊縮的趨勢轉為擴張,但是廠商依舊保守看待景氣,採購未出現明顯擴張。

葉俊顯也說,製造業景氣第三季不如預期,但第四季看來並沒有更壞。終端需求目前還沒有看到,訂單大部分是短急單,業者為了避免看錯趨勢及確保資金流量,對未來展望並沒有恐慌,但是仍然很保守,甚至觀望到明年農曆年後都採取延單、緩出的保守採購策略。

此外,9月台灣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MNI為53.5,已連續11個月擴張。葉俊顯說,消費旅遊轉往國外以及股市回跌,使得擴張力道進一步趨緩,期盼雙十、雙十一百貨周年慶,以及年底會議展期和節慶能增添內需消費旅遊力道。

另外,國發會日前公布8月景氣燈號,出現連續十顆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龔明鑫2日表示,「9月或許有機會轉正」成黃藍燈,第四季脫離藍燈泥沼機會很大。

談到經濟成長,龔明鑫說,明年投資會恢復正的成長,惟全世界還有一些風險存在,包含貨幣政策導致升息,以及大陸經濟也是很大變數,另俄烏政爭膠著恐怕影響能源,最後是極端氣候導致大眾物資價格的波動。對於明年是否可能有二次通膨?他則說「應該還好」,CPI預計降到2%以下。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