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PMI 恐連11月緊縮

2024,01月,29日

中華經濟研究院2月1日將發布2024年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於景氣復甦訊號若隱若現,近期外銷訂單再度大減二位數,部分指標性數據仍顯示景氣春天未真正到來,預期1月PMI指數可能呈現連續第11個月緊縮的機率大。

2023年12月PMI指數46.8,已連十月緊縮,但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連二月上揚。中經院表示,目前我國製造業各產業的不均衡復甦,但整體製造業可望揮別陰霾的2023,迎向溫和成長的2024,今年景氣可望內外皆溫。

其中,電子產業處於年底盤點庫存和補急單後,因為等待選後地緣政治的變化來調整產線和產品的布局,新增訂單和生產出現回跌的現象。基礎原物料、食品紡織產業則出現新增訂單和未來展望由緊縮轉為持平。

中經院分析,整體製造業對美國、歐盟和印度市場有期待,對中國大陸市場則較為保守。基礎原物料產業與交通工具產業對未來展望呈現樂觀擴張,但原物料相關業者多表示,儘管終端需求有回補但不熱絡,降息時點與大陸房市發展仍攸關終端需求與價格持續性。

中經院表示,整體來說,製造業景氣已從谷底慢慢回升,今年的PC換機潮可以期待,以及AI帶動的晶片製造代工預期在今年也會慢慢發酵,但美、中經濟成長表現則是今年景氣復甦的最大隱憂。再加上目前美國聯準會(Fed)仍維持高利率、俄烏戰爭短時間無法停戰、以哈衝突未歇、美中科技爭端等地緣政治因素,將會持續拖累全球經濟復甦步伐,這些都是製造業今年上半年必須因應的課題。

1月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預期在大部分非製造業產業對未來展望都呈現樂觀氛圍,將連續15個月擴張。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