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缺工 將引進印度移工

2023,10月,02日

台灣產業缺工問題嚴峻,政府不斷努力開發新的移工來源國。印度台北協會會長(駐台代表)葉達夫本月十二日拜會行政院長陳建仁時透露,目前雙方正協商有關移工、傳統醫藥等領域的合作備忘錄。印度媒體指出,台灣與印度最快下月將簽署有關移民與流動之合作備忘錄,草案已敲定,將有助於解決製造業、營建業與農業缺工問題。

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今年八月底止,我國產業及社福移工人數為七十四萬五六九六人,以印尼二十六萬四三九一人、占三十五.五%最多,其次為越南二十六萬七七八人、菲律賓十五萬二一二四人與泰國六萬八四○○人。另也開放馬來西亞及蒙古籍移工,惟人數總計僅個位數。

印度媒體指草案已敲定

「印度斯坦時報」報導,印度與台灣希望最快在下月就移工議題簽署合作備忘錄。知情人士表示,在台灣表達許多產業有意僱用印度勞工後,雙方經協商已敲定合作備忘錄草案。該人士指出,台灣包括製造業、營建業、家事工作與農漁業等四大產業面臨勞動力短缺,因文化與飲食上的相似性,台灣有意引進印度東北部各邦之勞動力。

報導指出,台灣與印度間貿易不斷成長,印度現為台灣第十四大出口國及第十八大進口國,雙邊貿易額也從二○○一年的十一.九億美元成長至二○二二年的八十四億美元。據行政院新聞稿,葉達夫說,談合作備忘錄與孟買新設辦事處都是「好的一步」,展現雙邊關係具有巨大潛力。

我國與印度無邦交,一九九五年互相設處。除新德里與清奈外,外交部今年七月宣布,將在孟買新設辦事處。因應全球供應鏈重整,印度近年也吸引許多台商投資,包括鴻海、台達電、緯創及和碩等企業,航運、傳產與遊戲業者也紛紛搶進。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電子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