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盼 明年6月前簽台美租稅協定

2023,10月,26日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邀請財政部等專題報告,立委關切台美租稅協定進度。財政部長莊翠雲表示,期待明年六月前能夠洽簽,簽署完成後,「我們這邊程序可以很快走完,雙邊就生效」。她指出,因台美雙邊投資金額差距不大,租稅協定對稅收影響不是很大,但好的租稅環境可以讓更多投資進來,稅基可以擴大。

目前台灣企業赴美投資美國子公司,獲利須先繳納企業所得稅二十一%,盈餘匯回台灣前還須負擔股利扣繳率三十%,儘管扣繳稅負可抵減台灣營所稅,但整體實質稅率仍達四十四.七%。

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及眾議院歲計委員會十九日共同發布「台美快速雙重稅收減免法案」,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指出,該法案將美國來源利息、權利金扣繳率由三十%降至十%,股利扣繳率由三十%降至十五%或十%。

立委昨詢問,今年APEC財長會議於十一月舉行,由美國財長葉倫主持,有沒有機會跟她一對一會談?莊翠雲回應,將盡量接洽,希望有機會可以面對面談,在那個場合也許沒有辦法談細節,但一定會表達希望台美租稅協定盡快洽簽完成。

至於明年六月前能否洽簽?莊翠雲表示,要看美國法案通過的時間,還要經眾院、再到參院,法案簽署以後,雙邊簽國際文書,讓法案跟文書生效。她說,期待明年六月前完成簽署,「簽下來後,我們這邊程序可以很快走完」,雙邊就生效,該協定重點包括解決超額稅負、個人薪資所得雙重課稅及企業利潤雙重課稅。

莊翠雲指出,美商在台灣累計投資二六六億美元,台商在美國累計投資二八五億美元,差距不大,所以稅收影響不是很大,因為是課稅權重新分配,但好的租稅環境可以讓美國更多投資進來,稅基可以擴大。她說,台美租稅協定調降後的稅率,跟我們與其他國家所簽的租稅協定基本上沒有比較差。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電子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