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三雄明年更旺 美洲線長約價將愈簽愈高

2021,12月,21日
根據昨(20)日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歐洲線指數來到9,512.54點,美西線來到5,151.98點,分別上漲2.9%、3.6%。在塞港問題無解、現貨價格不斷推升下,繼歐洲線後美洲線明年長約價恐愈簽愈高。法人認為,若占貨櫃海運營運比重高的美洲線長約比照歐洲線大漲,貨櫃三雄長榮(2603)、陽明、萬海明年營運將更上層樓。

近期,由於疫情不穩,塞港持續,歐美線運價暴增,歐洲線客戶今年一反常態紛紛積極簽訂長約,貨攬業者說,大型客戶為保障新年度物流運送順暢,近期簽下「非常貼近市場現貨價格的長約價」,平均每40呎櫃約在1.1萬到1.3萬美元區間,較去年暴增五倍。

貨攬業者指出,美西碼頭工人明年春天罷工危機升高,大型通路、電商等貨主擔心塞港夢魘重演,部分海運庫戶提前跟航商簽訂長期合約,價格較已今年增幅達100%。有跡象顯示,在歐洲長約價翻數倍大漲的情況下,美洲線長約運價將比照漲幅簽訂。

根據迄今為止的跡象顯示,美國線在碼頭工人議約的不確定因素下,簽長約的比重可望持續攀升。據裝卸港的不同,貨攬業者指出,從遠東到美東每大箱(40呎櫃)報價竟來到2.1萬美元,但大部分仍保持在1.6萬到1.8萬美元區間,不過,在最新集裝箱指數看來,仍有持續上漲趨勢。

至於遠東到美西,目前已經攀升至1.3萬美元至1.5萬美元,一周上漲約1,000美元,若加計內陸航點的貨櫃報價,譬如從從洛杉磯、長堤港到芝加哥的內陸點多式聯運,價格則來到1.7萬美元以上。

根據外電,一位美國貨攬業者聲稱:「不幸的是,我認為我們即將看到情況變得更糟,從早期跡象來看,可能會接近我們在9月份看到的峰值。」顯示現貨價繼續上漲,而長約價漲勢也一觸即發。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