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船運缺櫃+運價飆 散裝船重獲大宗貨青睞

2021,01月,29日

春節逼近,考慮兩岸三地碼頭與工廠春節期間都有較多工人休假,貨櫃船運三大海運聯盟春節期間都採取減班措施,藉機紓解各國碼頭壅塞狀況,也讓船公司亂掉的船期能夠調整回來。另一方面因缺櫃問題,石化、鋼材、穀物、木料等大宗貨已有不少恢復以散雜貨或散裝船運輸。

此外,2、30年前主要由散裝船或散雜貨船運送的大宗貨,因貨櫃船公司以低運價與準確的船期搶運,不少大宗貨都改由貨櫃運輸,但這次因疫情造成貨櫃船運市場嚴重缺櫃,且市場運價大漲,像一個40呎櫃運的石化原料,貨物可能僅值1~2萬美元,運價卻已自2千美元漲到近萬或上萬美元,貨主已負擔不起,只能回頭找散雜貨船運輸。

另外原已分流到貨櫃的穀物運輸,近幾個月因貨櫃船公司避免讓貨櫃進入美國內陸,都減收美國內陸出口貨,東森國際的倉儲部門,估計農曆年後就會看到美國出口穀物會有較多回到散裝運輸,有利東森穀物倉業務。散雜貨船主要是指小於2.8萬載重噸的高甲板船、原木雜貨船等,甲板上還可以裝載部分貨櫃,四維航運與正德海運就擁有散雜貨船。

近期像原採用貨櫃運送的鋼捲、盤元、木料、貨學品、半成品等,就有不少改以散雜貨船運輸,貨量較大的會用三萬噸左右的輕便型船運輸;散雜貨船去年元月日租僅3,500美元,目前約5,000美元,另輕便型船日租則自7,000美元漲到約1.2萬美元。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