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央行周 估全部續寬鬆

2021,03月,18日

主要央行會議決策預期

超級央行周啟動,由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會議率先登場,英國央行(BOE)及日本銀行(BOJ)緊接著開會,市場預料將全部維持寬鬆政策不變,我央行18日也將召開第一季理事會,金融界百分百認為利率將連四凍,維持在1.125%的歷史低點不變。

金融人士指出,央行18日第一季理事會時間無縫接軌Fed,有助台灣即時做出妥適的貨幣政策因應,預期Fed維持聯邦基金利率趨近於零不變,央行政策利率也將連續四季不做調整,重貼現率停在1.125%的歷史低點。

觀察去年以來,在疫情衝擊下,台灣經濟成長表現佳,今年以來動能續航。金融人土認為,日前主計總處上調今年GDP成長率至4.62%,央行總裁楊金龍11日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也認為今年經濟表現更佳,復甦曲線可望從原預料的「NIKE」型復甦調整為「V」型復甦,這次理事會將將討論上調今年GDP成長預測。

央行去年12月預估今年GDP成長率3.68%,這次再上調並不代表經濟有過熱之虞,主要是疫情轉單效應。金融人士強調,由於國內通膨預估仍溫和,加上疫後經濟發展應提供充裕的資金環境,代表台灣實無開升息第一槍的必要。至於目前市場過剩資金充裕,更無再降息的條件,等於已提前公布利率續凍的結果。

市場資金充裕,反映在央行標售600億元2年期定存單,得標加權平均利率0.191%,僅較上一期的0.184%小幅上揚0.7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仍居史上第三低。主要因近期美債殖利率持續衝高,連動市場利率跟進,資金進場投標相對偏保守,投標金額倍數2.15倍創標售以來新低。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